行业资讯

首个“抗新冠”口服药已获批

  • 时间:2021-11-08
  • 来源:OFweek医疗科技网

目前,新冠肺炎全球确诊病例已经超过2亿。新冠疫苗的诞生,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疫情在世界的蔓延,让许多人免于感染以及因感染而死亡。然而随着抗疫工作的不断深入,需要疗效更佳的药物出现。

近日,抗新冠病毒药物Molnupiravir(EIDD-2801/MK-4482),获得了英国药品和保健产品监管局(MHRA)的上市批准,用于治疗轻度到中度新冠肺炎患者。这意味着第一个对抗新冠病毒的口服药物来了。

Molnupiravir是一种核苷类似物,能够“欺骗”新冠病毒,让它在复制中出错,从而起到抗病毒的效果。具体来说,新冠病毒在复制时,需要依靠一种叫做“RNA依赖性RNA聚合酶”(RdRp)的酶。而molnupiravir的活性形式恰好能与这种酶结合,在合成的RNA分子中引入本不该出现的核苷酸。

陈根:首个“抗新冠”口服药,已获批

实验中,在接受治疗29天后,在Molnupiravir组有7.3%的患者住院(28/385),没有患者死亡;而安慰剂组有14.1%的患者住院或死亡(53/377),其中患者8名死亡。并且,Molnupiravir对Delta变种、Gamma变种和Mu变种等新冠变异品种均表现出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在此之前,在小分子药物领域,已有两款药物获批上市或获批紧急使用,用于治疗新冠肺炎,分别为吉利德的瑞德西韦(注射液)和礼来制药的巴瑞替尼(片剂)。其中,瑞德西韦已于2020年10年在美上市,用于治疗12岁及以上、体重至少达到40公斤且需住院的新冠患者;巴瑞替尼则在2021年7月获FDA紧急使用授权,可单药治疗新冠住院患者。

陈根:首个“抗新冠”口服药,已获批

之前有研究表明,瑞德西韦主要与ATP竞争。也就是说,在RNA的合成过程中,RNA依赖的RNA聚合酶(RdRp)会在原本该加入ATP的地方,加入瑞德西韦,瑞德西韦直接卡在RdRp和模版RNA之间,导致RNA的合成终止,病毒的复制随之终结。

虽然Molnupiravir与瑞德西韦一样,都属于核苷酸类似物,但Molnupiravir与瑞德西韦的抗病毒机制并不相同。Molnupiravir不仅能模拟CTP,还能模拟UTP,可以同时与CTP和UTP竞争,随机插入到新冠病毒的RNA中,结构更为灵活,抗病毒效果更为显著。

目前,英国药品和保健产品监管局已在英国批准molnupiravir上市,未来,期望该药能为抗疫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