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建工集团、北京建院丨北京艺术中心获得全球BIM大奖

  • 时间:2023-11-27
  • 来源:国资京京
建工集团北京建院联合申报的北京艺术中心工程,日前从来自35个国家的3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Autodesk设计与制造大奖”。23日上午,北京艺术中心参建方代表在工程现场举起金杯,庆贺这一北京市级重点工程的“智造”水平得到全球工程数字建造领域最高奖项认可。
 
北京艺术中心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运河畔,是由戏剧院、歌剧院、音乐厅、森林剧场组成的特大型剧场,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中体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工程。剧院建筑是国际公认的高难度公共建筑,北京艺术中心作为助力北京“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新地标之一,定位为世界一流剧院。项目团队在建设伊始就制定了全专业、全要素、全过程BIM+智能建造应用目标,并以智慧剧院为建设目标全面实现数字交付。
 
北京艺术中心最抓人眼球的,就是建筑在阳光下呈现光影变幻的“大幕拉开”意象,其设计灵感来源于通州古粮仓和流动的船舶。为呈现这一效果,需要完美落架跨度超155米的单层曲面钢网壳结构并严丝合缝拼接4134块三角形幕墙单元。北京建院设计团队通过参数化设计,运用模型优化双曲面屋面造型,控制结构和完成面尺寸,最终使每一榀钢梁、每一个板块曲率一致,并通过程序化手段为材料优化、成品保护、安装定位带来便利,有效提高施工单位工作效率。
 
建工集团施工团队基于BIM模型和Tekla模型,开展跨专业设计综合协调,实现所有零部件100%数控切割,通过测量机器人、焊接机器人、探伤机器人辅助钢结构高精度安装,节约用钢量1300余吨,确保所有异形构件一次性安装到位,最终还原完美设计。目前,北京艺术中心工程正进行BIM数字化交付,数字化竣工模型将用于支撑碳排放、能源、消防、安防、票务与人流等方面的智慧运营管理。
 
在“BIM+智能建造”全过程应用助力下,北京艺术中心已完美呈现在大运河畔,即将于年内对公众亮相。未来,这座世界一流剧场将成为拓展京津冀地区群众文化视野、丰富感官体验,吸引全球优秀艺术家云集的新载体。该项目也将为国内企业提供数字建造经验,推动建筑业通过数字转型升级创造更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