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委、中关村政策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 市金融监管局印发《关于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 时间:2022-04-29
  • 来源:首都之窗
 

 

政策解读:《关于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京科金发〔2022〕95号

各相关单位、各相关机构:

为加大企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政策服务保障力度,促进本市创新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金融监管局制定了《关于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2日

关于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

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是为创新型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交易所,对于盘活新三板挂牌企业资源,拓宽企业上市融资渠道,完善企业发展市场生态具有重要意义。为紧抓北交所设立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大企业上市的政策服务保障力度,促进本市创新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北交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制定以下措施:

一、开展重点企业培育

支持全国股转系统北京证券交易所北京服务基地建设、运营,在中关村示范区相关分园设立服务站,联合开展实施“育英计划”,聚焦本市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前沿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建设北交所上市重点企业储备库,建立专人对接、审前咨询机制,为企业提供挂牌、上市管家式服务,根据北京服务基地的工作成效给予资金支持。

二、提供上市协调服务

依托全市企业上市协调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财税、土地、环保等合规问题协调服务,对企业上市所涉及的历史遗留问题,协调市区有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落实推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试点政策,协助税务部门加强“企业股改个税分期缴纳”试点政策的宣传和实施。

三、支持企业上市前融资

建立与银行、担保机构的信息沟通渠道,促进其为企业挂牌、上市开发专属信贷产品,提供担保、增信等服务。鼓励企业在新三板发行可转债等债券品种进行融资。

四、给予企业挂牌、上市资金支持

对于符合条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给予分层资金支持,即企业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基础层调层后进入创新层或直接进入创新层挂牌的,均给予市级资金支持。对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市区两级均给予资金支持。

五、支持关键人才引进和激励

落实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若干措施,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北交所上市企业开展股权激励和奖励,相关个人所得税可分期缴纳。支持北交所上市企业引进核心管理和技术人员,为其聘用的外籍人才提供出入境、工作和居留许可办理便利。

六、协助企业扩大研发、产业化空间

依托中关村高精尖产业空间供需服务联盟等社会组织,推动新三板挂牌或北交所上市企业与相关区政府开展对接,协调企业发展所需的办公空间、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地等,引导企业按照中关村示范区分园产业定位在相应园区落地发展。

七、支持企业开展并购重组

促进新三板挂牌或北交所上市企业与高校院所加强对接,依托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重点支持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技术转移机构、中关村国际前沿技术大赛等,挖掘优质并购项目。针对企业并购资金需求,协助企业积极对接并购投资基金、并购类贷款等。对符合条件的并购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八、支持提升金融科技发展水平

发挥本市人工智能、量子、区块链、云计算等底层核心技术优势,支持金融科技企业积极参与北交所、新三板监管科技应用场景建设,为上市审核、融资交易、监督管理、风险防控等提供技术支撑。对符合条件的金融科技场景应用示范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对技术创新度高、行业带动性强、示范效果较好的项目,积极推荐纳入北京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本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