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要闻

新增市场份额超20%,国产数据库跨越生态拐点

  • 时间:2024-01-03
  • 来源:北京日报

12月28日,以“汇聚数据库创新力量,打造千行万业数据基石”为主题的openGauss Summit 2023在京举办。国际市场调研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在会上发布的《重点行业数据库应用调研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数据库市场线下集中式openGauss系数据库新增市场份额21.9%,已规模应用于金融、政府、电信、能源、制造、公路水运、邮政、教育等十大关键行业核心场景。这标志着国产数据库已跨越生态拐点,正式踏入生态发展期。

据悉,目前openGauss系数据库已经累计装机超过6万套,并呈现加速增长趋势,在政府、金融、运营商、互联网、电力等众多领域的核心系统中规模应用。openGauss社区汇集了6100多名核心贡献者,超过570家知名企业和学术机构;全球版本下载量超230万,覆盖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1519个城市;开源代码达2100万,根据贡献里程、贡献角色、贡献领域、协作开发指数、社区活跃度等七个维度数据显示,在国内最大的开源代码共享社区Gitee上,openGauss成为最活跃的开源数据库根社区。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为说,中国数据库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openGauss已在国计民生行业规模化商用,他建议,国内数据库社区进一步可持续发展需加强数据库核心技术研发;建立完善的国产开源数据库生态,打造植根于国内的开源数据库根社区;加强专业数据库技术人才培养。

华为鲲鹏计算业务总裁李义称,华为公司将持续投入openGauss社区建设,聚焦根技术创新,与产业界共同打造坚实的基础软件根基,携手全产业链推动数据库创新,共建数据库根社区,并积极推动产业人才培养。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软件所所长潘妍提出,要着力攻克核心技术的卡点短板,加强新型数据库研发布局,强化应用场景的牵引,并打造优质的骨干企业,培育一批数据库龙头企业和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形成多层次梯队化的创新主体和合理的产业布局,提升全产业的竞争力。(记者 孙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