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要闻

创新、文化、治理发展优势明显 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首位

  • 时间:2023-12-11
  •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提速增长,高质量发展水平在国内21座超大、特大城市中居首位,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日前,《北京高质量发展蓝皮书: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和《北京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发布。

  本次发布的高质量发展报告,通过经济、社会、生态、创新、文化、治理6个维度、72个指标,评价了2012年至2021年北京高质量发展水平。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介绍,十年间,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由0.612上升为0.960,增长幅度为56.86%,年均增长率为5.13%。报告认为,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提速增长,创新、文化、治理高质量发展指数均在21座超大、特大城市中位列第一,发展优势明显。

  具体到各维度,北京取得的成绩单同样亮眼。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整体呈上升趋势,公共服务水平领先于其他城市,生态高质量发展指数由波动下降转变为持续增长,创新投入、创新产出、文化资源指数均排名第一。

  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北京陆续出台的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报告显示,在相关政策推动下,2022年,北京科技、商务、文化、信息等高精尖产业新设经营主体占比达65.6%,高技术产品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数量均居全国各城市首位,高精尖产业生态持续优化。京津冀区域协同取得了重大进展,2022年,京津冀地区生产总值合计10万亿元,相比上年增长2%。同时,在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文化软实力、城市精细化治理等方面,北京也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作为首善之区,北京具备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的资源优势,也负有发挥典型示范‘头雁效应’、在全国激发‘群雁活力’的责任。”方力说,报告对北京高质量发展状况开展评价分析,能为全国的高质量发展工作提供启示。

  同日发布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主要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贾品荣介绍,经测算,北京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上升趋势逐渐加快,由2016年的0.562增长至2021年的0.78,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4倍。在基础指标、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绿色6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维度上,北京在创新、共享维度的得分尤其突出。(刘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