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要闻

华为云推出业界首个大模型混合云

  • 时间:2023-12-01
  • 来源:北京日报

11月30日,华为云推出业界首个大模型混合云,并发布《深度用云展望 2025》白皮书及深度用云行动计划,助力政企践行深度用云,加速智能升级。

未来,所有企业都可能会使用大模型。源于长期的行业积累,大型企业拥有丰富的私有数据资源,这些私有数据对大模型的训练至关重要。大型政企由于其业务特点,更倾向于将数据留在本地,确保“数据不出域”。因此,基于混合云的大模型将成为未来行业大模型的重要部署形态,既满足业务创新诉求,也缓解企业对数据安全和隐私的担忧。

据介绍,华为云Stack 8.3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大模型能力基于混合云部署,提供算力平台、云服务、开发套件和专业服务等业界最完整的AI(人工智能)生产链,帮助用户一站式建立专属大模型能力。该公司全球Marketing与销售服务总裁石冀琳说,所谓深度用云,就是从帮助企业应用云资源到帮助企业应用云上的技术与服务,从帮助企业搭建全新的平台底座到帮助企业进行应用现代化改造,从使用云上的通用技术到开发行业化解决方案,从帮助企业提升效率到打造全新的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例如,在央国企,山东能源集团携手华为云基于混合云打造业内首个矿山大模型。山东能源集团总经理助理王立才在主题演讲中提到,2022年1月山东能源集团与华为公司成立联合创新中心,重点围绕煤炭开发利用重大科技需求,叠加双方科学技术、应用场景、行业双跨专家等优势资源,从3个验证场景到今年7月18日举办“盘古大模型矿山领域首次商用”发布会时的21个验证场景,目前为止其已基于华为盘古矿山大模型开发了40多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推进了人工智能大规模“下井”。

当下,全球云计算市场进入稳定增长阶段,云和AI已经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生产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在主题演讲中谈道:“全球各国加速云计算战略部署,到2025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将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各行业上云用云呈现阶梯状。生成式AI应用大模型将持续引领产业升级,从技术层面看,作为人工智能工程化实现的核心,云计算将向一云多芯、算云融合、软硬协同方向演进。从管理层面看,企业逐步迈入深度用云,运营机制、优化治理与平台工程将成为用云新焦点。”(记者 孙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