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要闻

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 时间:2023-11-06
  • 来源:科技日报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如约而至。这是新冠疫情后进博会首次全面恢复线下办展,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齐聚展会,参展商数量全面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均超过历届。

  一展汇世界,一展惠全球。进博会自201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5届,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约2000项,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依托中国大市场优势,进博会发挥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平台功能,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化遭遇逆流,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完全形成。解决全球性的发展难题,需要进博会这样的合作对话平台,让资金和技术自由流动,让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让贸易和投资更加自由化便利化,从而让世界经济活力充分迸发。

  一系列高端装备制造以及绿色环保等领域的新品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创新孵化专区创立两年来共有来自美国、芬兰、德国等国家的200多家初创企业参展;多场开放创新板块分论坛高标准推进;积极开展政策创新……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从促进创新到优化布局,进博会积极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为贸易升级、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随着进博会成为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的重要窗口,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中国正持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进博会见证着中国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断深化的开放合作具体举措,展示了中国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与深度,彰显了大国的气度与胸怀。

  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待进博会加快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功能,充分发挥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作用,更好提供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服务。新时代,以进博会为纽带,中国将携手各国共享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