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国资公司全力以赴“备考” 力争交出满分答卷! 冬奥大练兵即将揭幕

  • 时间:2021-04-01
  • 来源:国资京京

“相约北京”系列冬奥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将于4月举行。作为深度参与冬奥筹办的国有企业,国资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为本次测试活动做最后的准备,力争在冬奥练兵中交出满意的答卷活动做最后的准备,力争在冬奥练兵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冰丝带”“冰立方”携手亮相

 

肩负北京2022年冬奥会“鸟巢”“水立方”“冰丝带”三大场馆的改造与投资建设任务,国资公司始终坚持“四个办奥”理念,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如期、高质量推进场馆建设改造工作。
 
作为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冰丝带”已于2020年12月完工,并于今年1月成功完成首次制冰,1.2万平方米的世界最大冰面采用二氧化碳制冰,在绿色、环保、可持续上为奥运会树立了新的标杆,为世界贡献了由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制造组成的奥运场馆建设“中国方案”。

 

 

国家游泳中心创造性地提出“水冰转换”的双奥场馆改造方案,并于2020年11月完成了场馆改造工程,实现了“水立方”向“冰立方”的华丽转身,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第一个实现完工验收的改造场馆。

 

 

两大场馆的如期完工,为本次测试活动提供了坚实的场馆保障。此次“相约北京”测试活动,“冰丝带”将迎来首秀。4月7日至4月10日,“冰丝带”将举办速度滑冰测试活动,共设置14个比赛项目。“冰立方”将继2019年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后迎来又一次大考,4月1日至4月10日,“冰立方”将举办冰壶比赛和轮椅冰壶比赛,预计组织比赛60场次。

 

 

双奥企业打造奥运品质服务保障

 

 

作为市管国企,国资公司具有深厚的奥运情结。早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国资公司高水平完成了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网球中心、曲棍球场和射箭场5大奥运场馆的投资建设和赛时保障任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十多年来,不仅建设运营双奥场馆,更培养了一支有经验、有能力、敢担当、甘奉献、勤服务的双奥队伍。
 
随着冬奥场馆建设改造渐入尾声,国资公司迅速把工作重心转移到赛事功能实现和赛时体制完善上来,抽调场馆业务骨干,充实到“冰丝带”“冰立方”场馆运行团队各个业务领域。

 

 

国资公司已从国家游泳中心公司和国家速滑馆公司抽调了约70%的员工充实到场馆运行团队中。接下来,将根据赛时服务保障工作需要,进一步向场馆运行团队提供人员保障。这些人员中许多都参与过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服务保障工作,如今又加入到冬奥会场馆运行团队,成为服务保障“相约北京”测试活动的中坚力量。
 
统筹指导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速滑馆建立高效的运行指挥体系,完善赛时服务保障方案,提升场馆运行管理水平,周密细致安排好本次测试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团队的28个常驻业务领域和8个流动业务领域,已经展开了密切的协调配合,形成了强大的办赛合力。国家游泳中心现已完成临电工程、无障碍坡道、技术综合布线及其他临时设施的施工工作,完成冰面升级和形象景观提升,不断完善赛时服务保障方案,开展了全业务领域桌面演练,加强场馆设施设备测试检验,优化完善场馆功能,确保高水平完成好测试活动的服务保障任务。

 

 

国家速滑馆围绕以竞赛为核心、以疫情防控为根本对场馆各相关业务领域进行全方位实战演练,重点包括做好竞赛组织与计时记分系统、场馆运行与指挥体系、竞赛场地(FOP)冰面及器材、设备设施运行及保障、各业务领域的协调与配合及团队的培养锻炼等方面。国家速滑馆测试活动运行团队将有包括体育、场馆管理、场馆和基础设施、电力、新闻运行、赛事服务、安保、医疗等在内的25个业务领域参与测试。此外,还组建电力、空调、消防等专业保障队伍,形成全方位保障体系。

 

 

 

 

北奥集团保障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工作

 

 

北京冬奥会不仅是国际级的体育竞技赛场,更是展现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舞台。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赞助商,国资公司所属北奥集团在完成2月张家口雪上测试活动任务的基础上,又担负起本次冰上测试活动五个场馆体育展示和三个场馆颁奖仪式服务保障工作,针对体育展示音频、视频、团队人员等工作进行测试。
 

北奥集团迅速行动,抽调业务骨干,全力以赴做好本次冰上测试活动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相关工作。3月28日至3月30日,北奥集团开展为期3天的体育展示全流程全要素演练,对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及冰球项目进行全流程、全要素专业训练。这次训练既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上竞赛项目打造一支熟悉冰上项目、了解冰上竞赛的专业体育展示队伍,同时也为本次“相约北京”冰上测试活动的体育展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鹏表示,冬奥筹办已经进入倒计时实战状态,全力以赴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各项工作,是国资公司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国资公司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筹办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工作,高质量完成场馆设施建设与运行、高水平提供赛时服务保障、高标准做好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贡献首都国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