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化集团”)是一家具有60多年辉煌历史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拥有资产总额58亿元、二级企事业单位34家,主要经营领域包括精细化工品、橡塑制品、工程塑料、化工装备制造及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等为主的制造业以及房地产开发及置业。

“十三五”期间,是北化集团打造“安全北化、绿色北化、高效北化、创新北化、和谐北化”的战略调整和发展机遇期。北化集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决策部署,遵循北京市委关于国资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的精神,依靠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坚持问题导向,以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为核心,推进适度扩张型发展战略。

“十三五”时期,北化集团将构建“一体两翼多点”的产业格局,即:一个主业——专用化学品制造及服务;两个板块——专用化学品制造板块和化学专业服务板块。力争到2020年,将北化集团打造成一个资产优良、规模适度、功能明确、结构合理、安全高效、团结和谐的创新型企业,五年累计达到有效发明专利100项、上市新产品200个、培养创新人才300人,成为由2个年营业收入10亿元级的企业、3个年营业收入5亿元级的企业、9个年营业收入亿元级、其它若干优势企业组成的企业集团,实现国有全资、控股企业资产总额65亿元、营业收入60亿元、利润总额1亿元的目标。

 

 “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发展耐受苛刻加工与使用条件的高端胶粘剂与涂料、电子化学品、高端橡塑制品、高性能工程塑料、环保型塑料助剂、高效水处理剂、高纯化学试剂、工业气体及特气、高端大型搪玻璃设备等专用化学品,同时提供化学品贸易、科技孵化、检验检测、职业病防治、溶试剂回收、技能教育、化学专业应急处置、城市气体供应、水处理、垃圾处理、VOCs治理、土壤修复等化学专业服务。

“十三五”时期,北化集团将明确任务,加强分工协作,统筹配置各类资源,全力推进企业改革、调整转型、能力提升、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制造业提质、服务业增效和新业务培育等八大工程,着力深化企业改革,着力提升管理能力,着力加强资本运作和兼并重组,着力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着力加快制造业京外布局,着力促进在京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发挥市属国有企业的功能和作用,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