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发展集团成立于2010年4月1日,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加快中关村示范区建设,加大市级统筹力度,运用市场化手段配置创新资源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坚持中关村示范区与集团自身同步发展的“双维”战略目标,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产融结合、引领创新,构建了产业投资、科技金融、科技园区、区域合作和海外业务五大业务体系,探索了一条国有资本驱动科技创新的“中关村之路”,“十二五”期间***实现了经营管理资产、投资规模、提供融资“三个千亿”的目标,成为北京市推动中关村示范区发展的市场化配置资源的主体平台。
       在产业投资方面,面向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集中力量投资和服务落地“高精尖”重大项目。综合采用代持政府股权投资、自有资金投资、市场化投资平台、设立基金等方式,利用市场机制实现国有资本引领放大功能,推动一批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培育拥有技术主导权的“高精尖”产业集群。
       在科技金融方面,面向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力推进一体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了科技担保、科技信贷、科技租赁、创业投资、领创金融等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的科技金融业务,形成了中关村“基金系”,为不同成长阶段的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在科技园区方面,面向中关村“一区多园”统筹协同发展,努力提高园区的规划建设和综合运营水平。以“五个一流”为标准,按照“一园一平台”、“一园一基金”的方向,通过“六位一体”规划体系、工程建设“七个管理办法”、产业服务“八大平台”,打造新型科技园区规划建设标杆,引导园区加快向一流的综合运营商转型升级。
       在区域合作方面,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发起成立了中关村协同发展公司和国内首支区域协同投资基金,通过“一司一金、双层架构”,进一步发挥示范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合作推动了天津滨海、天津宝坻、河北正定、保定等一批重大项目,促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形成区域协同创新网络。  
       在海外业务方面,面向“一带一路”和中关村国际化,加快海外业务拓展。按照“引进来、走出去、在当地”的思路,在硅谷形成“一司一金一中心”业务布局,搭建中关村与硅谷创新资源交流互动的枢纽平台,并借鉴硅谷模式,向北美、欧洲等全球创新资源富集区域及国家战略节点区域进行业务拓展,推动中关村企业全球布局,加快中关村国际化。
       截至目前,集团注册资本230.2亿元,共有股东17家,总资产1010.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217.8亿元。集团全资及控股子公司34家,获AAA长期主体资信评级。
       面向“十三五”,集团将紧紧围绕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关村示范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按照“一个定位、双维目标、三项标准”的要求,深化“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产融结合、引领创新”的理念,搭建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生态平台,以科技产业为根本、科技园区为载体、产业投资和科技金融为两翼、区域合作和海外业务为战略支点,资产经营与资本运营相结合,全面提升服务科技创新的综合能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科技创新的大型企业集团,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中关村一区多园统筹协同发展、加快中关村国际化、助推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企业网址:http://www.zgcgroup.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