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国内领先的指挥调度与控制系统提供商。2011年公司成功登陆中国A股市场(股票代码:300213)。公司总部位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旗下包括济南天龙、航通智能、臻迪机器人、通用机器人及飞鸿云际公司等十余家控股、参股公司。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十百千工程”重点企业以及海淀区重点企业,佳讯飞鸿公司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公司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以上投入研发,目前已获得256项专利、37项软件著作权、16个软件产品登记证书,技术储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从GSM-R、有线交换、光纤传输、LTE再到物联网、云计算、机器人、无人系统等新一代TMT产业技术的应用研发,一直以来,公司切实推动科研成果的高效转化和产业化,通过技术创新及应用创新,形成了指挥调度和智能话务系统、应急通信系统、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防灾系统以及视频监控系统等四大系列十余条适应客户需求的产品线及解决方案,自主研发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铁路、国防、轨道交通、石油化工、电力、海关、水利、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

在巩固并纵深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公司已成功参与了尼日利亚、安哥拉、蒙古等10余个国家20几个重点项目。并且,公司已经与亚洲、非洲、北美洲等境外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产品应用于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越南、古巴等国家的基础建设中,并成功中标多国的通信系统集成项目。

作为中国最大的铁路领域调度数字化服务提供商、全球首列4G通信重载铁路解决方案提供商、首家国防领域数字智能话务台列装设备提供商、中国最大的能源领域应急通信网络提供商、北京市首家承接城市轨道交通通信总集成项目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凭借扎实的技术功底和优秀的创新能力,佳讯飞鸿先后承接了国家“863”课题、国家火炬计划、国家发改委下一代互联网专项、科技部技术创新基金、工信部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北京市经信委工业发展专项、中小企业专项发展资金、北京市科委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专项、重大课题专项、中关村重大专项支持的数十项国家和北京市的重大科研项目。

同时,公司产品在国庆60周年阅兵、北京奥运安保、上海世博会安保、嫦娥系列卫星发射、神州系列飞船的成功飞天和交会对接等国家重大事件及工程中表现优异,并为青藏铁路、大秦铁路、沪宁高铁及朔黄铁路等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提供了重要通信保障。

佳讯飞鸿公司作为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产学研合作基地,多年来坚持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始终坚持“政产学研用”相结合,与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铁科院等科研院所密切开展科技创新合作,解决技术攻关难题,并共同承接涉及大数据、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及北斗卫星定位应用等多项重点示范项目。

随着移动互联、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应用技术的日益成熟,以“互联网+”、“工业4.0”、“物联网”为标志的后信息化时代已经来临,佳讯飞鸿公司作为行业领域的“神经网络”,将聚焦指挥调度通信信息化领域的创新进步,积极探索新兴技术在通信行业中的创新应用,加速与信息技术、通信技术、自动控制等多领域跨界融合,为信息产业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应用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打造智慧指挥调度全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