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电控公司”)是北京市直属的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综合性高科技产业集团。电控公司有着辉煌的发展历程和深厚的历史底蕴,所属部分重点企业被誉为共和国电子工业的摇篮,为我国民族工业和国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电控主营产业分布在高端电子元器件(含半导体显示器件、集成电路、特种元器件)、高端电子工艺装备、高效储能电池及系统和电子信息技术服务四大板块,旗下拥有京东方、七星集团、北方微电子、燕东微电子等18家二级企业(包括京东方、七星电子和电子城3家上市公司)和6家事业单位,在职员工4万多人。

近年来,电控公司始终坚持“市场导向、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经济规模和效益保持快速增长,截至2015年底,电控资产总额1784亿元,净资产890亿元,2015年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达到576亿元,较2010年翻了两番,实现经营性利润近39亿元,较2010年扭亏增盈50多亿元。科技创新和技术成果产业化取得突出进展,“十二五”期间研发投入约13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平均达7%,累计申请专利近2.2万件,授权近9000件,在半导体显示、集成电路装备和电子元器件产业领域形成了一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创新成果,核心产品在细分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茅。人才队伍结构持续优化,拥有“千人计划”8名,“海聚工程”22名,外籍专家近300人,拥有专业技术人才1.7万人,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

 面向“十三五”,电控公司按照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要求,紧密结合北京“五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牢牢把握电子信息产业绿色低碳和节能环保的发展方向,确立了“一二二一”核心战略,重点打好加快产业发展、全面提质增效和创新体制机制“三大战役”。“十三五”期间,电控将着力把半导体显示产业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产业,把半导体装备、高效储能电池及系统和以798品牌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把集成电路、特种元器件、智能设备及系统打造成具有国内影响力的产业,加快培育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努力把电控打造成为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具有国际行业竞争力、国内领先的战略控股型产业集团。

产品及服务

企业网址:http://www.behc.com.cn